close

Gemini House-馬克

馬克身材很高大,年紀沒有很老,但看起來歷盡滄桑.說話輕聲細語


動作很慢條斯理,他是我認識所有的客戶中最有紳士風度的人


他從小被一個德國家庭領養長大,他常常說他的好教養都是因為有一對好的父母.


他是個好好先生,所以每次有人在鬧情緒,不想做自己的工作時,最後總是他出面承擔.


我的督導知道這點,所以常常阻止他這樣被大家利用

(包括我們這些工作人員也會因為他好說話,而拜託他幫忙做較多的事).



馬克從來不說自己的傷痛,我只從他的檔案中得知,他曾是一個醫官


好像是離開軍中才開始出現問題.在我們這裡的客戶一定要符合雙重診斷


他是憂鬱症加酒癮.他喝醉酒會跑到街上裸體(但不會攻擊人)


然後每次被逮捕了就要回來我們這裡再度強制治療.



我一直到很久後才去看他的檔案,看了也沒甚麼感覺.


因為我已經和他形成了一種像是父女般的情誼.


沒事我就是陪他去散步,然後他酒癮犯的時候我就會寸步不離的待在他身邊,即使是我已經下班了.



在我心目中他應該是最有機會痊癒的一個客戶


我那時極力想營造的是一個和他的共盟關係,除了醫院和戒治所以外的關係.


記得督導那時覺得不是很妥當(因為我的人身安全),所以勉強答應


可以在上完大夜班後邀他去吃早餐.但是每次我去接他時,他都因身體很難受而無法成行.



後來他有一次跑出去喝酒喝到在天橋下差點凍死,好險及時被發現被救了回來.


他再回來的時候大家都沒有責怪他,或問他為什麼又跑去喝酒,因為我們根本就是過來人


(裏面至少有三個工作人員都是酒癮患者,後來念到碩士學位回來幫忙).


反而是馬克自己很難過,自卑站在我們面前時手腳都不知道該放哪裡才好.


我以前常常一直再問自己,為什麼?馬克是個醫官,他有足夠的知識幫助自己離開這些疾病.


但是我那時對這些疾病的生理機制不瞭解,後來了解後,才明白精神疾患和成癮行為是生理的疾病


我難道會跑去問一個醫生為甚麼不能醫治他自己的心臟病嗎?



在我們的社會裡,像馬克這樣的人是垃圾,不會有人想理他的


有誰願意去了解他溫柔,善解人意到老是被欺負的一面呢?


他只不過是個酒鬼又是個麻煩人物.


又有誰又在乎他曾經是個醫官,他有才華,有學識,但是因為他的疾病,他真的暫時爬不起來罷了.


也許他這輩子都不會再爬起來,但這不能抹煞他是一個好人的事實


雖然他落魄至此,雖然他生病了,他還是一個我心目中的紳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e 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